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文书和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1-08278 发文字号: 乌司通〔2021〕27号
发文机构: 司法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文书和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30 16:39:1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文书和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司通〔2021〕27号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文书和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区司法局:

  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是社区矫正执法活动的重要载体,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是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形式,是衡量执法质量的重要标志,是执法过程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确保社区矫正执法活动顺利开展、提高执法水平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现将社区矫正执法文书、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司法部社区矫正法执法文书格式(试行)》

  要高度重视规范使用社区矫正执法文书,要准确掌握《司法部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格式(试行)》制作和使用要求,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能够准确使用、规范填写。要加强文书制作和使用,使用完毕应及时进行分类装订,按要求归入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

  二、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对象档案内容

  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档案区分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各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建立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各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工作档案。

  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表;社区矫正对象报到通知书(回执);起诉书;刑事判决书;罪犯结案登记表;执行通知书;暂予监外执行审批表;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 ;乌海市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表和调查评估意见书;社区矫正告知书;接受社区矫正保证书;社区矫正宣告书;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保证人保证书;社区矫正保证人责任书;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表;社区矫正对象进入特定区域(场所)审批表;社区矫正对象居住地变更审批表;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审批表;社区矫正对象警告审批表;违反社区矫正规定警告决定书;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撒销缓刑、撒销假释、收监执行、减刑)审核表;治安管理处罚建议书;撤销缓刑建议书;撤销缓刑裁定书;撤销假释建议书;收监执行建议书;收监执行决定书或裁定书;社区矫正对象减刑建议书;解除社区矫正证明书;解除社区矫正通知书;社区矫正对象死亡通知书;其他有保存价值的资料等。

  社区矫正对象工作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表;社区矫正对象报到通知书;起诉书;刑事判决书;罪犯结案登记表;执行通知书;暂予监外执行审批表 ;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收监执行决定书或裁定书;撤销缓刑裁定书;社区矫正告知书;接受社区矫正保证书;社区矫正宣告书;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保证人保证书;社区矫正保证人责任书;社区矫正责任书;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方案;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报到思想汇报材料;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谈话教育材料;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教育材料、社区服务材料;社区矫正对象月考核表;社区矫正对象年度考核表;社区矫正奖惩审批表及相关材料;社区矫正对象奖励(处罚)通知书;就医情况记录材料(保外就医每三个月提交一次病历,暂予监外执行每月报告一次身体情况);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审批表;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表;社区矫正期满鉴定表;解除社区矫正宣告书;其他有保存价值的材料等。

  三、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

  (一)各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和各司法所应建立专门的社区矫正档案室,配备专门的档案柜并由专人负责档案管理。

  (二)各司法所长负责社区矫正工作档案的审核工作,在社区矫正对象解矫或矫正终止一周内向各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移交。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指定专人负责上交档案的审核工作,审核无误的填写档案移交单,办理移交手续,发现档案不规范或有缺项的填写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再次移交时,连同问题清单一并移交。

  (三)各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建立社区矫正工作档案移交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各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将工作档案和执行档案应分别存放,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档案应单独存放。

  (五)社区矫正决定机关、人民检察院和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查(借)阅社区矫正档案的,应出具单位介绍信和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经主管领导批准后,履行查(借)阅手续,做好备案工作。

  (六)档案管理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保守工作秘密,不得私自向任何人提供档案或泄露档案内容。

  2021年5月30日

  乌海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1年5月30日印发

27-乌海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文书和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doc

  政策解读:index.html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