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司法局200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08年以来,我局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行政、规 范管理、按章办事的基本要求,以加强机关勤政廉政建设、改善服务、提高效率为重点,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
        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始终非常重视,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保障措施和监督办法。为了使政 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局党组各单位结合实际把建立政务公 开制度同树立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结合起来。涉及政务公开的有关事宜,局里都及时做出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检查,确保 了政务公开活动收到实效。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对干警进行学习动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认真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精 神,学习了《宪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使全体干警牢固树立了政务公开、阳光政务的观念。
三、从完善管理机制和制度入手,切实落实政务公开责任
        为使机关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逐步建立起司法行政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我们狠抓制度建设,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制定编印了《乌海市司法局工作 制度手册》,共五大项47小项工作制度,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执法、执业过程中因自身过错给当事人造成损 失的,视不同情况追究责任,并做出相应赔偿。凡局重大的政务活动,决策时均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并广泛征求全局干警意见,做到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有章可 循,防止领导干部“一言堂”及“临时动议”,充分体现了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强化了干警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机关各项业务的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按要求全部上墙。在政务公开活动中,坚持把政务公开活动与从严治警结合起来, 狠抓干警纪律作风。组织干警继续学习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及中政委颁布的“四条禁令”和司法部提出的“八个禁止”,随时提醒干警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警钟长 鸣。建立完善了便民措施,对老弱病残者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建立了法律服务回访制度,对业务关系密切的单位,实行跟踪、回访服务。注重抓好政务公开宣传工 作,处利用板报、标语、宣传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向新闻媒体通报政务公开活动进展情况,扩大社会影响,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为政务公开活动 取得实效打下了良好的舆论基础。通过上述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局的政务公开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推动了全系统各项业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在全社会树立起了司 法行政部门“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四、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和监督机制
        一是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对外公开方面,主要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及分工;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及办事结果;收费项目、收费依 据、收费标准等。在对内公开方面,主要有项目审批情况、信访纠纷调处情况、行政执法情况、重大财务开支情况、人事任免情况、需要公示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是落实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时间。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首先,机关设置了公示栏,将司法行政的职能职责、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人员全部公示;其次,在政 府网站建立了乌海市司法行政网,凡不涉及秘密的内容,全部上网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务公开的时间上,第一,对相对固定的内容长期公开,如规章制 度、办事程序、公示承诺等;第二,适时公开,对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主要情况和处理结果。第三,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办理情况随时公开。
        三是抓好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首先,我们从社会各界聘请社会监督员30名,加强对干警的监督管理。其次,开展行风政风评议活动,组织召开行风政风座谈会, 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反映,组织行风政风和服务情况问卷调查,满意率达到95%以上。第三,局机关及各二级单位都设立了举报信箱和监督 电话,及时获取相关部门的违法信息,建立了行政管理责任追究办法。
        政务公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需要不断完善,认真加以改进。我们将以政务公开为手段,以司法行政具体工作为载体,互相促进,为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争创一流业绩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