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司法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运行良好。
一、政务网站情况建设情况
        2008年7月份,我局通过互联网开通了“乌海司法行政网”(即乌海市司法局政务网),设有“政务公开”等十三个一级栏目,下设若干个二级栏目,基本涵盖 司法行政所有工作内容。为方便群众浏览、使用,针对与群众联系比较多的“法律援助”等四项内容,开通了便民服务快速通道,设置了“在线咨询”、“申请公 开”、“应急管理”等专题栏目,开通了市属各二级单位的专门栏目,介绍单位情况、政策法规、办事流程;为加强法律服务诚信建设,在网站建设了法律服务诚信 档案,将全市所有的律师所、公证处及律师、公证员的诚信情况予以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为方便公务员学法、用法,在网站安装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软件》, 该软件涵盖了目前我国现行的所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几年来,网站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全区各盟市的司法行政网站建设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优胜单位”,得到 自治区司法厅的充分肯定,网站已成为宣传、展示乌海市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平台,也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寻求法律服务等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
        为加强全系统的政务网站建设,我们将门户网站建设列入对各区司法局和各二级单位的考核,目前,三区司法局和市劳教所都有独立的政务网站;为方便当事人办理 法律援助,我们又单独开通了乌海市法律援助网,通过网站当事人可以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机构可通过网站简化程序,减少当事人办事成本。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了《乌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一级目录、二级目录、公开范围、公开 方式、公开时限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从2010年开始,依法清理了行政许可事项,并将我局承担的行政许可审批 事项办事流程、办事要件、办理时限、法律依据、收费依据等材料,以电子版及书面形式,及时、完整的上报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我局承担的行政服务事项有7项, 近期,根据工作实际,将法律援助接待也列为行政服务事项,已向市政务服务中心上报。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由办公室统一审 核、经分管领导把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三、内部政务公开工作
        市司法局多年来非常重视本系统、本单位内部政务公开工作。进入市行政中心办公后,按照要求不得在走廊和墙壁上悬挂、张贴有关制度、服务事项,购买了移动黑 板放置在走廊,张贴一些公告、通知类内容;为增加公开形式,我局开发建设了“乌海市司法局办公平台”,建设了覆盖机关所有办公室、各区司法局、20个司法 所和所有二级单位的司法行政专网,各类内部政务公开内容可以通过“乌海市司法局办公平台”发布,既保证了内部政务公开信息的完整性,也提高了时效性;要求 具备条件的市劳教(戒毒)所、市智诚公证处、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等二级单位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开展制 度、办事流程等内容上墙。
四、政务公开机构及工作制度建设
        (一)健全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局领导班子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 各科部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司法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在各科部室、各单位确定了1名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 我局成立了市司法局审批办,由1名副局长担任主任,1名科长任副主任,安排工作人员4名。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印发了《乌海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乌海市司法局司法公开工作方案》、《乌海市 司法局党务公开工作方案》《乌海市司法局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乌海市司法局新闻宣传、信息调研奖励办法》等制度。年初,市司法局制订针对 各科部室、各区司法局、各二级单位的目标考核中都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实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推进。
        (三)大力学习宣传《条例》。为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我局除将《条例》列为本局机关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学习的内容外,还发挥普法部门的优势,将《条例》列入全市普法重点内容,面向全市进行宣传。
        (四)打造两个司法行政综合服务平台。为更好的提高司法行政综合服务能力,我局将依托现有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岗和市民情诉求服务中心(原信访大 厅)律师参与信访值班岗,各打造1个司法行政综合服务平台,具体做法是将所有涉及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律师、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等各项内 容全部印制宣传册和便民服务卡,在两个工作岗放置,人民群众只要有司法行政方面的需求,能在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宣传册和便民服务卡找 到解决的机构和部门;为加强此项工作,我局专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招聘了2名律师值班,将市民情诉求服务中心值班律师的值班次数由每周2次增加到每日1次, 值班补贴增长一倍,达到每人每次300元。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