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1-0137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司法局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概       述: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8-18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4-14 10:03:0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4 10:03:02 作者:司法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司〔2021〕15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司法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智诚公证处,仲裁委秘书处

现将《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329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全会、市委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司法局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法治建设、深化制度机制建设、维护安全稳定、司法行政改革、基层基础建设、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以打硬仗、啃硬骨头的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总体要求,把2021年作为规范化建设年,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落地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1.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内容,严格落实政治学习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书记讲党课、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开展集中轮训、分级培训、重点培训和学习研讨等形式,实现理论学习教育全覆盖。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2.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把讲政治落实到司法行政全领域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髙度一致。建立健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确保“两个维护”落实落地。不断推动党对司法行政的绝对领导制度化、具体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三项制度”,全面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3.加强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持续深化“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在2021年底前实现30%的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进一步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业务与党建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两个责任”,加大政治巡察和警务督察力度,充实纪检监察力量,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建设。

、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全面依法治

4.统筹推进2021年全面依法治工作。对标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规划好“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的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做好召开依法治工作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与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各区法治建设机构的联络沟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5.加强法治督察。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发挥好督察奖惩激励作用。完善依法治考核指标,加强统筹协调,重视日常监控,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好考评正向引导作用。

6.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增强依法防疫、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突出戒毒所疫情防控重点,进一步提髙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合理调整警务运行模式,切实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7.扎实推进行政立法工作。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乌海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乌海市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做好《乌海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的制定在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过程中,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8.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良法善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执法监督方式,推行跨部门联合执法,构建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财政部司法部《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一网通办

9.加强便民利企各项措施。组织律师、公证、仲裁委、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优质便捷法律服务。监督指导公证机构认真办理招投标、知识产权等公证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公证服务力度。发挥好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和法律顾问组作用,集中研判协商重大、疑难、复杂、典型法律问题,全程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10.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真抓好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起草制定工作,6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的工作流程,保障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和设备设施。提前加强工作衔接,在行政复议法修订完成后,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11.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请假报备、通报等各项制度,加大约谈问责、考核评价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有效预防和化解涉诉行政争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筑牢安全稳定屏障,全力维护场所安全稳定

12.规范社区矫正管理。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考核与分类矫正,切实提升社区矫正水平。推进社区矫正委员会建设,实现市、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全覆盖,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推动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切实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加强对社区矫正重大风险的分析研判,筑牢安全底线,持续做好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在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稳定

13.提高戒毒工作水平。围绕统一戒毒模式,加强“智慧戒毒”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提质升级,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智慧戒毒与“四区五中心”建设相衔接,实现网上流转,规范戒毒模式运行。推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确保顺利通过中期考核及年终验收。开展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行动,规范强制隔离戒毒执法程序。完善教育戒治工作标准体系,推进“书法矫治”品牌项目,积极推广应用戒毒新技术,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

14.推动扫黑除恶长效长治。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强律师涉黑涉恶案件代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建立“六个常态化机制”的具体部署,推动扫黑除恶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转变。

15.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的统筹指导,深化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建设。进一步巩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推进个人调解室、调解中心建设,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指导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加大蒙汉“双语”人民调解员专业队伍建设力度,提髙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交通运输、公安、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行政调解工作,积极推进行政调解在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中的运用。

五、坚持司法为民,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6.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贯彻《内蒙古自治区贯彻〈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重大举措落实方案》,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

17.提高法律服务质量。组织引导律师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强公益法律服务供给。持续推动公证、仲裁改革,加强公证信息化建设,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仲裁公信力,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党的建设。深化改革,严格准入,强化监管,针对司法鉴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开展“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监管,提升法律援助质量。认真贯彻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办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加强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先选后训”培训改革探索。

18.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请人大审议《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法典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加强国家统编教材政策宣传,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开展群众参与性广、针对性强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塑造法治乌兰牧骑金色品牌。

六、加强教育培训管理,推进“四铁”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19.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突出“关键少数”,严肃整治司法行政戒毒领域及刑罚执行领域顽瘴痼疾。对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教育整治,促进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规范执法执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为契机提高司法行政机关作风建设,清除我市政法系统贪腐领导干部的流毒影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20.抓好教育培训。科学规划2021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全覆盖。建立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的培训机制,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建立培训基地,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体系,统筹制定教育培训计划,优化培训资源,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渠道,完成培训课时任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全市法治队伍及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21.加强干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政法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协助组织部门选优配强领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导班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规范编制管理。大力选拔配备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领导职数使用效率。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后编制整合、人员调配、人才引进等工作,落实戒毒民警分类改革要求,推进警务管理规范化。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做好公务员职级晋升和警员职务序列晋升工作。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培育选树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四铁司法行政队伍。

七、加强常态化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22.加强绩效考核工作。研究制定绩效考评办法,用量化的指标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强化对各区司法局的工作考核评价,引领带动全整体建设。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23.持续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加大对重点改革任务统筹调度力度,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把推进“三项制度”列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系统,建立健全并督促落实常态化的案卷评查、信息系统监管、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推动法律责任落实。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接,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24.推进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规范化建设年”这个主题,明确“规范什么、怎么规范、规范到什么程度”,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制度机制、严格监督管理、优化考核评比、提升服务能力,从队伍、业务、管理、服务、保障等多方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快建立全面协调、科学严谨、规范管用、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25.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和改进以司法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因地制宜探索完善基层工作运行机制和司法所组织模式,加快构建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司法行政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

26.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处置、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制度。深入挖掘信息化对法治建设的保障潜力,扎实推进“数字法治”、“区块链+法治以及“政法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司法分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

附件:2021年全面依法治和司法行政工作重点立法项、

重要文件、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安排

附件

2021年全面依法治和司法行政工作重点立法项、重要文件、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安排

、重点立法事项2件)

1.《乌海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

2.乌海市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二、拟出台的重要文件12件)

1.乌海市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

2.乌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实施方案

3.乌海市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落实举措

4.《关于印发<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任务台账>的通知

5.乌海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

6.关于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7.2021年度各区和市直各单位全面依法治考核评价办法

8.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9.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

10.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意见

11.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一2025年)的通知

12.乌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三、拟召开的重要会议(5个)

1.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

3.筹备召开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

4.召开全司法行政会议

5.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