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司法局助力民族团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聚焦普法责任,开展重点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依法治市考核、文明创建和平安乌海建设等考核评价体系,指导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重要时间节点普法责任清单,设置内容新颖、责任主体明确的普法项目,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34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多份,广泛宣传民族宗教法规、政策。

立足职能职责,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在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富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慰问、在法治公园、滨水社区、人民公园开展3场“普法早市”活动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市司法局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发放民族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结合自身工作、日常生活、典型事例,向群众详细解读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百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营造了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浓厚氛围。

调处矛盾纠纷,维护民族团结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在全市范围选聘一批蒙汉双语人民调解员,充实到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量和效率,累计调解纠纷案件2800余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敲门行动”为契机,共走访居民家庭近900户次,向居民普及《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