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市司法局通过“加强排查力度、压实责任深度、提升帮扶温度”等措施,切实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全面做好安置帮教对象的维稳工作。

    一、加强排查力度夯实社会稳定基础
    司法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区司法局、司法所组织力量积极行动对辖区内安置帮教对象开展排查工作通过电话了解入户走访的方式,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现实表现差多次违法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等重点人员全面排查掌握动态情况,对排查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实施分类帮教。截至目前,对1300余名安置帮教对象进行摸底排查,入户走访100人次,有效做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

二、压实责任深度,落实安置帮教措施

区司法局、司法所在走访过程中采取进家庭、进社区、进工作场所与本人、亲属、知情人见面等方式,通过谈心谈话,说理释法加强教育,做到感情上贴近、思想上爱护、生活上帮助,进一步消除可能导致他们重新违法犯罪的不利因素。市、区司法局共建立9个过渡性安置基地,其中政府投入为主的安置基地6个,并对每一名安置帮教对象发放安置意向表,根据个人实际需求,提供近百个用工岗位和选择。对切实存在现实困难的人员,积极协调政府和民政等有关部门,关怀到位、帮扶到位。截至目前,已为14名安置帮教对象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安置等社会救助措施。
    三、提升帮扶温度,确保基本生活保障
      各区司法局、司法所在走访排查过程中,深入了解安置帮教对象家庭、工作和身体健康状况对确有生活困难安置帮教对象人员和困难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时登记造册,实施实物帮扶。市司法局对100名生活困难刑满释放人员50名困难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慰问帮扶,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用温情化解风险,用行动做好帮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