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司法局多途径提升律师队伍推进依法治国实践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律师既是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也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法律正确实施,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为提升律师队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能力,强化使命担当,市司法局变群众“寻法无门”为“送法上门”,多途径确保“法”在群众身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百名律师进乡村”,服务市域社会治理见成效。前三季度,全市律师共建立基层帮扶关系16个,建立联系点28个,签订法律服务协议65个,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82个,帮助修订(解释)村规民约和其它管理规定66件,开展法律服务184次,开办乡村振兴法治课堂34次,服务乡村换届选举8次,促进息访止纷8件,涉农法律咨询(政策宣讲、培训)51场,全市各律所结合实际,创新举措,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效果明显,亮点纷呈,为推进基层社会市域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推进常态化法治体检,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全市律师积极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出具良方,防范风险,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开展法治体检活动75次,帮助重大项目谈判41个,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70次,帮助起草民营企业内部文件109件,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400余份,进一步打通律师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既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宣传了法律知识,又提高了企业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经营的意识。

开展“万所联万会”,律师服务暖万家市律师协会选派30名律师市工商联结合会组建5个公益法律服务团,联合开展了“问计问需 服务民企”活动,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7次,开展专题讲座、案例释法、法治体检100余次帮助修订合同20件,调解纠纷51件,出具法治体检意见建议36服务企业34各类商户一致好评

强化法律顾问工作,参政议政当好参谋助手。7月14日,市人民政府、市司法局联合举行2022年度政府法律顾问聘任签约仪式,聘请6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毛振海出席仪式,对下一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为法律顾问充分履职搭好平台。各法律顾问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参谋助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为法治乌海建设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法律顾问基本上实现市、区、镇和社区(村居)全覆盖公职律师队伍不断扩大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律师已成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中间力量。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