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乌海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及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局党组主动担当作为,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制定了《乌海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切实解决司法行政行业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出了十四项工作举措,助力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截至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以普法宣传教育为牵引,提升企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起草制定了《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通过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治乌兰牧骑演出+综合法律服务等形式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企业、进商会热潮。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46场次。

  二是以法律援助服务为牵引,维护农牧民工自身合法权益。组织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开展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行动,累计参与检查了21家企业的1400余份劳动合同及相关资料。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认真落实整改,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107件。

  三是以公证机构服务为牵引,帮助企业防范风险保护产权。市智诚公证处推行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办证制度、延迟下班制度。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办理融资借款合同抵押登记,先后为我市50余家企业办理抵押登记公证,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办理证据保全类公证36件,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维护。今年以来累计为35家企业办理公证事项223件。

  四是以仲裁法律服务为牵引,拓宽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渠道。乌海仲裁委秘书处主动深入企业回访,听取企业的关于审理期限、审理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企业开展上门仲裁服务,将调解、和解作为裁决前置程序,引导企业依法有效防范风险。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涉企仲裁案件118件。

  撰稿:王耀艇                    审核:梁军政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