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089/2020-0000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5日
  • 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紧紧围绕“一个主线”“三项服务”“五大工程”,抓改革、促规范、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和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讲话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责任,加强督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2.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次不少、一件不漏、一刻不迟。

    3.全面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4.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开展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紧扣司法行政中心工作,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深入整治 “懒庸乖巧”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的突出问题,大力营造真抓实干、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5.全面推进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向纵深发展。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进一步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作风清明。

    6.组织开展司法行政恢复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围绕律师制度、公证制度恢复4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总结司法行政工作经验、启示和成绩。

    、推进全面依法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7.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机制

    8.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考评工作。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加大法治政府建设者核在实绩考核中的分值权重。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指导意见,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监督。

    9.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配合自治区做好法律法规库建设,做好法规规章的制定和修改工作。

    10.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复议信息化管理水平,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扩大听证、公开复议、异地远程审理等方式,提高案件办理透明度,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

    11.加强仲裁工作。建立完善仲裁管理机制,加强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升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加强仲裁信息化建设

    1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合自治区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推行行政执法智能终端。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指导意见,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备案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监督。

    13.建立法治宣传金色品牌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建立法治乌兰牧骑保障机制,推动落实即将出台的乌兰牧骑条例,重点从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充分发挥4K智能机顶盒的作用,推动法治兰牧骑走进千家万户,达到线上线下互动普法的效果。

    14.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创作优秀法治作品,以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为目标,送文化下乡,送法下乡,增强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15.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加大谁执法谁普法考核力度,增强普法实效。做好法宣在线普法工作组织全市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

    16.加强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宣传,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传播司法行政声音,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知晓度

    17.密切关注司法行政系统负面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判、第一时间处置,切实做好社会舆论引导和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18.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渠道。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抓好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

    三、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提升司法行政整体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19.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环境保护及矿区环境治理等法律服务,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法律扶贫”工作力度,发挥4K智能机顶盒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做实为民营经济提供法律服务的具体举措。

    20.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的管理指导,深入宣传涉黑涉恶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重点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再排摸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等工作中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在深挖彻查、“破网打伞”上持续发力,在综合整治、推动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战果。

    21.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实现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

    22.坚持用党建引领律师工作。加强律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活动。组织律师参与信访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将信访和社会矛盾纠纷案件导入法律轨道解决。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推动律师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把律师协会挺在前面,发挥好维护权益和惩戒的职能作用。

    23.推进公证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范围,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建立健全政策保障和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

    24.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办案力度,提升援助案件质量。积极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应用4K和“12348”网络平台,探索律师法援点援制

    25.强化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国家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健全科学合理、统一规范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26.认真做好2019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为法治内蒙古建设储备法律人才。做好首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人员资格申请受理和初审工作

    27.加强区级司法局建设。进一步充实规范级司法局工作职能,强化区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重点做好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律顾问、法律服务、规范性文件审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方面的工作,全面统筹基层司法行政资源,打造司法为民的级综合实体平台。

    28.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抓好“双满意”司法所创建工作,加强对司法所经费保障和装备建设的监督检查。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做好政法专项编制清理整顿工作,积极协调机构编制部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强与监狱、戒毒部门的联系,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离监探亲等方面建立无缝衔接机制,形成共管共治综合治理的合力。

    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戒毒场所和特殊人群管理

    29. 推进统一戒毒模式。严格落实戒毒工作“整体化、一体化、实体化”要求,稳步推进统戒毒模式。扎实开展“戒毒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年”活动。创新戒毒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戒治质量。建立信息化平台,推动实现戒毒工作智能化。

    30. 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加强衔接配合,完善监禁刑和社区矫正有机街接机制。健全完善社区服刑人员风险评估机制,落实监管措施,预防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探索推行“智慧矫正”,运用社区矫正业务管理系统和司法智能终端开展工作。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安置、帮扶、教育措施,防止脱管漏管,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加强司法所和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实现全一级司法所和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全覆盖。

    31.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实施三年行动方案,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重要作用,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建立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导入和输出机制,完善人民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加强协作配合,借助4K和Jipad,形成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提高调处能力。

    五、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引擎,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效能

    32.强力推进4K智能机顶盒和Jipad智能终端建设。积极协调广电、移动、电信等部门,实现4K智能机顶盒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鉴定机构和行政村的全覆盖。发挥“预约门诊”功能,由“键对键”实现“面对面,使“家庭律师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加快司法移动智能终端(Jipad)移动司法所”的应用力度,打造执法工作完整闭环。

    33.完善大数据智能化一体平台的数据汇聚功能。社区矫正、人民调解APP下载达到100%,所有数据在网上运行。加快数据共享共用,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教育实现数据融合、共享、协作

    、坚持把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行政队伍

    34.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开展“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推动建设司法行政满意度考核评价体系。

    35.切实加强队伍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综合督察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对戒毒和司法行政重点执法岗位和执法环节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腐败行为。党风廉政是主题,要严要求,主动作为,预防在先。

    36.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认真制定和落实相关惠警政策,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和表彰力度,对干警给予特殊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37.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管理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制度机制。积极配合各区做好干部协管工作,选优配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

    38.推进司法行政队伍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推进落实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设置工作。健全完善援疆干警党建、管理等工作机制。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