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089/2019-0007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06日
  • 乌海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公证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6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司通〔2017〕25号

    乌海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公证工作要点》的通知

    司法局,智诚公证处:

    现将《2017年全公证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46

    2017年全市公证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公证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区司法局长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规范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公证事业改革发展。

    一、突出工作重点,为乌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引导公证工作自觉服务委、政府工作大局。发挥公证工作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法律服务,为市委提出的坚决守住三条底线,全力促进“五化”协同,深入推动“五态一体”发展,凝心聚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区域协作发展等重点工作服务,为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认真做好涉及扩大内需、产业结构调整、金融信贷、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进步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公证事项。

    (二)引导公证机构进一步服务民生改善。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公证工作十项便民措施,认真办好遗嘱、继承、婚姻财产等民事公证业务。积极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镇棚户区危房改造等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扩大公证法律服务的覆盖面。

    (三)引导公证机构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积极为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加强基础设施“七网”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为涉及群众利益的就医、就学、就业、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土地征用等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提供服务,积极防范和化解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服务。

    二、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和服务保障

    (四)加强公证行业基础性监管。组织开展2016年度公证机构、公证员执业考核。全面推进公证执业档案规范化建设加强涉外公证机构监督管理,切实保证涉外公证书质量。开展全市公证行业机构、人员基础信息调研统计。开展公证员助理规范管理工作。

        (五)开展公证机构管理规范化、制度标准化、服务信息化“三化”建设。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公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方案》,统一规范公证机外观标识,完善公证机构规范管理标准,推进公证执业规范和制度化建设全面部署和运行公证管理信息化系统;制定公证机构 “三化”建设工作考核评分标准,确保公证机构“三化”建设工作可量化,可考核,可评比。

        (六)加强公证队伍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工作。规范查处程序,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坚决从源头守住公证员入口关,对开除公职人员和违法违纪被吊销执业证书的公证员,终身禁止从事公证职业。

    三、推进公证改革,保障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七)大力推进公证机构改革发展。按照中央有关改革精神,贯彻落实《公证法》的有关要求,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公证机构改革发展。坚持公证机构公益性、非营利性事业法人属性,结合我市实际,科学合理划分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类别,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划入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继续按照2000年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完善事业体制公证处制度机制建设。

    (八)充实公证员队伍,统筹城乡公证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公证员一般任职的途径,不断充实和壮大我市公证员队伍,储备后备力量。通过公证员考核任职,重点解决 “一人处”问题。

    (九)努力开拓公证服务新领域。主动把公证工作职能作用引入法院审判工作程序,在调解、证据保全、文书送达等方面开展服务。探索开展律师、公证职能相济、优势互补的家事法律服务领域。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十)加强和改进公证行业党建工作。指导符合条件的公证机构建立党组织,市公证协会要积极筹建和成立党组织,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公证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十一)推进公证队伍业务建设。组织开展公证岗位练兵活动。落实教育培训学习制度,提高培训质量,参加全区公证处主任和公证业务培训班,参加全区公证业务和理论研讨,加强与先进省市业务交流活动参加全区优秀公证案卷评选活动。  

    (十二)大力加强公证工作宣传。要大力宣传我市公证行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服务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民生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网络、微信等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优势,加强公证工作宣传效果。各公证机构要努力加强公证文化建设。

    五、加强协会工作,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十三)进一步优化“两结合”机制。要注重发挥公证协会和公证队伍骨干力量在推进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司法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工作决策会商机制、工作情况交流机制、工作信息共享机制。要立足协会行业自律组织的职能定位,加强教育培训、规范化建设、违规行为查处和业务指导等工作。发挥监事会在完善协会民主监督机制、加强行业自律方面的职能作用。

    (十四)进一步提升公证行业交流和互助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全国、全区公证行业动态、政策方向,取得工作支持和指导;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兄弟省市和盟市公证行业学习交流,吸收和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多途径、多层次公证行业互助方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行业互助工作取得的成果,促进行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抄送:自治区司法厅律公处,自治区公证协会。

    乌海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印发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