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按下民法典宣传“快进键”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跑”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1-0539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司法局 信息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概       述: 乌海市:按下民法典宣传“快进键”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跑”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0-19 17:30:5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按下民法典宣传“快进键”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10-19 17:30:57 作者:司法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进一步完善民商事领域各项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成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社会治理的法治效能得到有效彰显。

  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乌海市从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入手,结合工矿企业众多的市情,针对企业用工短缺、开工率不足、物资卡在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企业资金压力大等实际问题,按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做法和有效举措,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积极当好服务保障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一、精准把握企业法治需求,畅通服务企业“快车道”

  一是精心谋篇布局,出台《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广泛组织行政管理人员、律师、公证员等面向企业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企业全面有效执行。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融合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需求,了解企业经营环境,与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运用法治方式破解企业发展遇到的法律难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整合力量资源,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把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有机结合,推动《民法典》走到企业身边、走进职工心里,用良法善治守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精细开展订单式普法,打造服务企业“助推器”

     

       一是以“《民法典》视角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之道”为主线,围绕民商事合同的法律知识、风险防控、企业常见的内部法律风险及防范,采取“专题讲座+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的形式,分析公司订立合同、合同履行过程、企业治理、企业用工、企业破产等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剖析真实案例,对事关企业切实利益的相关问题进行法律层面的解读。二是以现场讲解和互动的方式,针对企业职工提出的工伤、劳动维权、侵权赔偿、合同纠纷等法律规定和维权难点进行详细解答,帮助他们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引导他们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发放《我帮你·微心愿》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卡,询问企业职工对《民法典》相关知识的具体需求、宣传形式等事项,全面加强法律服务的针对性、优化普法宣传的实效性,着力提升普法宣传的供给侧改革。

  三、精密融合法治文化,驾起政企凝聚“连心桥”

     

        坚持“文艺搭台、法治唱戏”,充分运用“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组织各普法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法治乌兰牧骑+综合法律服务”暨“民法典宣讲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全市工矿企业,结合乌海市地方文化特色编排优美的舞蹈、欢快的马头琴、精彩的普法小品、音乐快板《不忘初心法治为民》等精彩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舞蹈、曲艺、歌曲、快板等多种形式,把群众现实生活中期盼的法律需求融入乌兰牧骑的创作和演出中,增强乌兰牧骑演出的感染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促进法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

  凝心聚力促发展,扬帆奋进正当时,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目标,既是承诺书,更是军令状,乌海市坚持“一盘棋”思维,以深入宣传贯彻《民法典》为抓手,认真分析、科学研判、精准施策,营造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相匹配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推动乌海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