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1-08468 发文字号: 乌司通〔2021〕70号
发文机构: 司法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1-01 19:52:3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司通〔2021〕70号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支队、直属各二级单位:

  现将《乌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实施方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11月1日

  乌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信息

  核查应用制度实施方案

  为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司法行政队伍职业道德水平和社会公信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内蒙古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相关精神,结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提高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为重点,以健全诚信档案和信用查询为基础,以健全诚信制度,强化行业监管为保障,全面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信用意识,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巩固政风行风建设成果,为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二、主要对象

  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对象为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

  三、重点工作

  (一)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政务公开规定,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推行权力清单、权力流程公示制,打造阳光司法行政。实施服务承诺制,对承诺措施执行到位,对承诺办理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健全信用数据库。一是法律服务机构信息,包括机构成立时间、名称、机构负责人、从业人数等;二是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信息,包括姓名、年龄、毕业院校、何时取得从业资格、执业机构、专业特长等。信息采集由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并在司法行政网上进行公示。

  (三)完善诚信执业档案。实行一人一档。诚信执业档案除了基本信息外,重点要记录执业机构和执业人员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良好行为主要是获得的表彰奖励等;不良行为主要是受到处分和行政处罚、因执业造成赔偿、受到刑事处罚和信访投诉情况等。诚信执业档案由机构和个人如实填写,并由律师工作和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负责信息审核。

  (四)完善红黑榜制度。每年要在司法行政网上对列入红黑榜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公示。对列入红榜的单位和人员,要通过一定形式进行表彰,并做为评先评优依据。对列入黑榜单位和人员,要列为重点教育对象,专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对其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通过暂缓注册、限制执业行为、注销执业证书等措施进行惩罚。

  (五)实施“阳光办案”和“阳光执法”。一是要公开执法依据、权限和行政执法人员;二是公开办证程序、办案程序,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流程查办案件,防止执法随意性;三是公开案件查处情况,使执法行为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基础建设和新型监管机制,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守信受益、失信惩戒、诚信自律为导向,以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提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推进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大宣传力度。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倡导以诚信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司法行政网、政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司法行政系统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营造诚信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环境。

  (三)加强监督监管。以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为重点,将市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与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共享,推进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诚信建设、公务员诚信管理等新规定和要求融入实施方案。各有关科室要借助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服务的监督管理,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及时查处,绝不姑息,同时加强诚信教育,规范管理,努力构建良好的法律服务信用环境。

70-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政策解读:index.html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