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八五”普法规划出台“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834C/2022-0018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司法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八五”普法规划出台“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1-04 09:29:4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八五”普法规划出台“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乌海建设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实效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日前,我市出台《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乌海市“八五”普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期间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要求全市普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推进7大部分29个方面工作,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八五”普法期间,乌海市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同时,围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城市这一目标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法律法规,推进法治精神融入社会群众日常生活,贯穿法治乌海建设实践。

  为切实突出工作实效,到2025年形成具有乌海特色的重要标志性普法成果,《规划》明确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干部群众等重点对象学法。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精准实施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弘扬中华法系优秀思想和理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新发展;三是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强调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行业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四是全面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开启定制化、个性化、互动式普法;五是完善保障体系。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基层基础、加强评估检查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此次规划的出台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市各区各部门要以“八五”普法规划出台为契机,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会议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推动法治乌海建设提质增效。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