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乌海市司法局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党在心中·与法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司法局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暨“党在心中·与法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为提高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法治影响

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能力,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检验工作成效。7月9日,市司法局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团市委联合举行“2021年乌海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暨“党在心中·与法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华向志愿者们发出倡议,希望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要始终坚持“培育法治信仰、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旨,遵循“合法、诚信、自愿、无偿”的活动原则,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大的努力志愿投身到全市普法工作中,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法治的力量。要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深入农区、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深入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区域,走进千家万户,用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懂、晓得用、用得上的方式方法开展普法活动,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后,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仲裁员、人民调解员、司法鉴定人员等普法志愿者开展“党在心中·与法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以现场法律咨询、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并针对群众日常遇到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三问”活动》调查问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询问群众普法需求,从而着力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精准定位普法需求。

  近年来,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和农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宣传法律知识,服务法治实践,对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进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做大做强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应用,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精准性。积极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不断扩大法治文化建设覆盖面,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人民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

  撰稿:高丽                    审核:梁军政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