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督导组赴三区开展督导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推进落实司法部和自治区党委、司法厅、市委关于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要求,聚焦中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督导组反馈意见和中央督导组下沉市司法局反馈问题整改部署会议要求,5月6日、7日,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督导组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华的带领下赴三区进行督导调研。

  

督导组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来到海勃湾区司法局及林荫司法所、海南区司法局、乌达区司法局,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组织“应知应会”测试、召开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对各区司法局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成效、查纠整改环节安排部署、顽瘴痼疾整治和问题线索处置、律师公证行业专项治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督导组还与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司法局“一把手”开展个别谈心谈话,并研究建立市司法局与区委政法教育整顿联席会议制度。

  

督导组指出,各区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氛围浓厚,阶段性任务有序开展,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与中央及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存在干部学习成效不明显、谈心谈话未触及“痛”点、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互相替代、重点不突出等问题。

  

督导组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三个环节当中持续时间最长、涉及政策最多的中心环节,也是最需要动真碰硬、最需要攻坚发力的关键期。问题查纠深不深,整改落实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效果。

  针对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重点,督导组要求,一要紧抓学习教育不放松,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要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从严从高从实贯穿教育整顿,确保全员受教育、全面受教育、深刻受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铸牢司法行政队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根基。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抓好查纠整改促发展。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强化统筹安排,把整治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等有机结合起来,边学、边改、边查、边纠、边建,从严从实推进查纠整改,既要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也要防止运动式“一刀切”,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三要压实主体责任不偏差,加强组织领导促成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各级党委的指导,以动真碰硬的鲜明态度,推进查纠整改深入开展,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督导组强调,各区司法局要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抓好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和司法行政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

  撰稿:刘满                    审核:梁军政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