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市司法局与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行动助力优化我市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效预防和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与市劳动保障监察、住建等部门组织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开展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行动。着力了解摸排用工企业与农民工是否及时签订劳动合同,以及劳动合同条款是否完善、权利义务责任是否对等,企业是否建立农民工劳动合同体检档案和台账,是否明确管理部门和责任人等情况。

  

近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参与检查了21家企业的1400余份劳动合同及相关资料,向相关负责人和员工了解情况。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如个别企业与员工根本就未签订劳动合同、有的劳动合同无工资构成、员工休息休假、保险待遇、争议处理等条款,个别企业劳动合同甲方为“某项目部”,无独立法人主体资格,且合同条款中的甲方与真正盖章签字的甲方前后不一致。同时还有一些合同在内容方面存在一些不合法的条款,导致农民工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参与体检的律师向用工企业进行了法律讲解、政策宣传,对普遍存在的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劳动合同内容和形式不规范、劳动合同备案率低等突出问题强化督促整改,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此次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行动,有效提高了用工企业的法治意识,也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后我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及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将继续全力做好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工作,敞开“绿色通道”,对欠薪农民工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状况,简化审批手续,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助力优化我市的法治营商环境。

  撰稿:王旭东                    审核:梁军政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