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我市出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法律六进工作深入持久开展,近日,市普法工作专项组办公室出台《乌海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法律六进活动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突出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属地管理和上下联动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要求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同时,要求坚持市、区、办(镇)、社区(农区)四级联动普法,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对部门普法工作情况的领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工作格局。
   《意见》的重点内容8部分,涉及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四十余家市级单位,明确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部门和主要宣传内容。同时,《意见》结合年度各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和特殊时间节点,分月列出了相关执法部门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时间表。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纳入同级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内容,要求各执法部门按《意见》确定的普法任务、内容和重点时段,结合行业和部门实际,制定各自的普法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我市印发《加快推进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提升我市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近日,市司法局印发了《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规定。
          《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推进五个“着力”。从着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着力提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水平,着力办好法律援助惠民实事,着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五个方面,确实增加法律服务供给。同时,还要夯实基础,建好服务平台,要加强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强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加强农区(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平台建设,加强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反家庭暴力法律服务中心、职工维权中心等公益性法律服务机构建设,鼓励支持以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为宗旨的新型社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立公益性法律服务基金,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实施意见》强调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区要把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地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二要严格责任落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者、推动者,要切实履行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公共法律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加强动态督查,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区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宣传。要结合各项主题活动和创建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营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