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打造乌海普法金色品牌 谱写法治文艺动人乐章——2022年乌海法治乌兰牧骑法治宣传综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造乌海普法金色品牌

  谱写法治文艺动人乐章

  ——2022年乌海法治乌兰牧骑法治宣传综述

  2022年,乌海乌兰牧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利用结合“学·创·演”活动形式和内容,全方位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让观众在艺术欣赏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到法律知识,有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开展情况被司法部网站刊登。

  一、聚焦新时代法治主题,推进法治题材艺术创作

  今年以来,乌海乌兰牧骑共创作改编法治主题艺术作品8部,包括《我爱你中国》舞蹈1支、《守候》原创歌曲1首、《反诈联盟》微视频1部、《二大娘拆迁》微短剧1部、《领航》《春风十万里》等歌舞4部。将法治社会建设及普法题材作品纳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乌海市舞台艺术作品征集活动范畴,共征集到舞台艺术作品50部,其中法治题材作品4部,包括《警旗飘扬》《乌海铁骑之歌》等歌曲3首、《小区故事多》剧本1部,有效促进法治文化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

  二、发挥乌兰牧骑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将法治宣传与乌兰牧骑文化惠民活动有效结合,克服疫情影响,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民族团结进步月”期间,深入到农区、社区、企业、公园、广场、学校等地,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踔厉奋发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线下惠民演出7场,举办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志愿服务宣传活动。通过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演出活动,把法治知识和政策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三、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利用乌海乌兰牧骑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线上法治宣传17条,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内容,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号召力、传播力。

  四、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增强乌兰牧骑法治意识

  乌海乌兰牧骑带头自觉遵守法律,学会守法用法,在依法治国中发挥关键作用,建立法治思维模式。利用每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及新修订的部分及《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乌兰牧骑条例》等内容,增强法治意识,为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艺术创作夯实理论基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