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司法局“三化”赋能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海市司法局着眼基层,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和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举措,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一是推进调解队伍专业化。坚持“精选优进”原则,鼓励引导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兼任人民调解员的同时,选聘熟悉群众工作的网格员、老党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并纳入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年度培训计划,提升调解员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53个,人民调解员852人,培训各级人民调解员3000余人次。

  二是推进调解运行规范化。重新修订《乌海市行政调解工作办法》,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配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通知》。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工商业联合会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沟通联动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办法(试行)》。结合矛盾纠纷案件性质等因素,整合调解、仲裁、诉讼等解纷资源,对重大矛盾纠纷、疑难案件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在一线。今年以来,全市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44件,调解成功3835件,调解成功率为99.77%。

  三是推进调解工作协同化。在市、区及两个镇三级打造六个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融合部门力量,吸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公证、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力量,统筹协调指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动社会解纷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组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特邀)调解员+书记员”新型速裁审判团队,高质效办理法院调解平台委派、委托调处中心调解未成功的纠纷。探索制定“调解 +公证”“调解+法治宣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联动协作式化解方案。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