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以强化信息支撑为载体全面提升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广应用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一步增强平台应用积极性和主动性,乌海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以强化信息手段为载体,以“三个坚持”为重点,全面提升我市行政执法监督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坚持以抓实业务培训为重点,切实提升实践能力。始终把抓紧抓实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作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性工作。年初以来,先后2次组织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线上应用培训;开展了执法平台案件录入培训,邀请自治区专家集中授课,全市200余名执法监督人员参与;积极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信息化百日会战”活动,参与信息化技术培训和数据录入培训3次。通过培训,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平台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全面助推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以抓实关键岗位为重点,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百日会战”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批业务精通、业务过硬的执法监督信息化应用能手,做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明白人、带头人。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明白人、带头人引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应用平台高效办理行政执法案件,让应用平台公开透明的办案效应得以充分释放,起到的良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益。

  三是坚持以考核督察为重点,切实提升平台应用效率。将平台应用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重点,定期通报各地平台应用情况,分环节全过程监督执法行为,努力实现“网上办案、网上监督、信息共享”,不断提升信息化手段监督能力。利用“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积极开展平台办案系统应用及案件录入工作,创新执法监管模式,逐步解决现实工作中存在的案件数量多、审核人员少的问题,对统一规范执法程序起到积极作用。在目前执法部门存在多头录入、重复录入严重,案件信息平台间共享程度不够、各执法部门人员不足、心存抵触情况下,通过开展试点建设、线下面对面案卷录入培训、答疑解惑,重点推动、典型带动、持续推进等方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录入一般案件142件,重点案件30件,共计录入172件行政执法案件,圆满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录入案件60件的任务。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办理案件应用范围的逐步扩大、办理案件数量的持续增加,为我市强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以行政执法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为治理重点,坚决纠治各类行政执法领域乱象,努力推动我市行政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