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举办全市“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切实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乌海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全市“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各区、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驻市各单位分管普法工作的领导或从事普法工作人员;部分农区(社区)“法律明白人”、“农村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市司法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现场参加,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自治区“八五”和乌海市两级普法讲师团成员、乌海市委党校法学与管理学教研室主任、法学副教授高娃作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专题授课,高娃副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论述,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产生背景、发展脉络、本质特征等方面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从“十一个坚持”等方面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关于建立内蒙古自治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四制度一评议机制的意见》《乌海市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指导清单”》和依法治区考核平台的守法普法考核部分以及“农区(社区)法律明白人”、“农村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计划进行了解读。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建华同志在培训班结束时强调,一要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各区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普法责任清单和“四制度一评议”机制的落地落实,梳理指标评分标准,将普法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普法实效。二要推动全面法治素养提升。既要在重大节日、重要领域,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多层次重点普法,也要针对党员干部、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儿童、农牧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不同群体特点,开展精准普法;在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提高实效上下功夫。三要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各区各部门要认真研究部署,逐项落细落实。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等场所,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四要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提高“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创建质量,真正实现普法“进村入户到人”,要深入推进农区(社区)“法律明白人”和“农村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和培育,用榜样的力量,拉动提升基层群众学法用法能力,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教育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广大普法骨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普法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全市“八五”普法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