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高质量推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主渠道化解医疗纠纷职能作用,保障医患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接访医患纠纷投诉280件(涉及患者死亡的重大医患纠纷55件),其中立案278件,结案270件,结案率97%,赴现场应急处置重大医患纠纷54场次,累计赔付金额达970万元。

       一是搭建枢纽型调解平台。2016年经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卫健委联合发文成立乌海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负责调解处置市、区两级32家医院的医患纠纷。医调委的成立为医患双方搭建起平等公正的沟通桥梁,集咨询解答、立案调解、专家评鉴、快速理赔等服务于一体,倾力打造市域医患纠纷“一站式”调解工作的枢纽平台。

       二是组建精尖型调解队伍。成立医学、法律、人民调解等专家库,由医学专家提供疑难杂症合议意见,由专业律师提供复杂纠纷的法务支持,建立疑难医患纠纷专家分析评估、过激医患纠纷请示报告制度等。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刘培国同志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维护和谐稳定 喜迎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史秀英同志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银牌调解员。2021年以来,医务、法律等各类专业人士参与医患纠纷调解工作达到50余人次,有效促进医患纠纷调解工作更加科学公正。

      三是构建一站式联调格局。与卫生、公安、法院、保险等部门建立从事前到事后一站式联调联动机制,定期会商研判解决问题。与海勃湾区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设立医患纠纷诉前调解。针对达成协议的医疗纠纷案件,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与乌海市12345热线形成联动机制,提供电话咨询、调解预约、法规检索等功能。联合乌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为调解不成的困难群众设立快速服务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代理法律服务。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