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司法局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为推动基层平安创建工作,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3月以来,乌海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紧扣实现矛盾不上交的总体目标,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调处各类纠纷2811件,调解成功率99%。

  排查在先,发现在早,强化源头预防

  加大排查力度。组织村(社区)每周、镇(街道)每月、区每季度开展一次排查,重点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物业管理、房屋拆迁等矛盾纠纷,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对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建立专门台账,按照“一案一策”原则做好防范措施。

  强化分析研判。组织(镇)街道每周开展风险研判,完善信息纠纷排查、登记报告、分析反馈制度,制定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主动化解到位,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

  加强分类处理。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分类梳理,登记建档,及时处置分流。对可能引发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非正常上访、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及时预警,主动上报,做好疏导化解。

  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及时就地化解

  统筹整合工作力量。统筹使用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力量,灵活采取各种调解方式,防止矛盾升级、外溢、上行。实行定期回访制度,督促协调化解事项的落实,及时掌握当事人思想状况和行为动态,防止纠纷反弹。

  聚焦涉疫纠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医疗、劳动争议、金融借贷等领域,发挥好相关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作用,依法及时妥善化解纠纷。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汇编《涉疫矛盾纠纷法律问题百问百答》,供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在处理相关纠纷时参考,为快速化解涉疫纠纷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支撑。

  加强涉企矛盾化解。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涉企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专项宣传和讲座,通过在厂区张贴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向企业宣传《人民调解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管理者法律意识。

  主动担当,履职尽责,锻造能力作风

  打造“综合性”调解平台。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融合部门力量,吸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公证等社会力量,统筹协调指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分流中心受理的纠纷案件,重点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组织司法所加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发挥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疑难复杂纠纷的作用,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对常见性、一般性矛盾纠纷的化解,确保第一时间把纠纷隐患消除在初始和萌芽状态。

  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加大对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经济合同等行业领域纠纷的调处化解力度,力争把纠纷化解在本系统、本领域。借助乌海市医疗纠纷第三方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行业化调处模式,广泛吸纳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的专家学者和较高调解能力的法律工作者作为“第三方”调解力量,参与行业内部及周边矛盾纠纷调解。

  完善机制,衔接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加强“两所联动”共建共治协作机制建设。开展“两所”“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联合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两所”联合调解,针对日常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疑难纠纷,互相通报,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开展“两所”联合走访,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及刑满释放人员的稳控监管力度,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

  建立涉企纠纷联调联处工作机制。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多元调解新格局,实现涉企纠纷法律咨询、政策咨询、诉前调解各个环节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创新推出“五长”服务日工作制度。统筹公安、法院、检察、司法、信访,五长轮流坐班,回应民生关切,破解涉法难题。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