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及行政机关败诉情况进行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作者:司法局 来源:行政复议与应诉科 浏览次数:

  

  12月27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和市直各有关部门通报今年1-11月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及行政机关败诉情况。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实质性化解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行政争议。1-11月,全市法院开庭审理行政案件8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0.25%,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呈逐月递增态势。在81件行政案件中,被诉行政机关败诉案件8件,败诉率9.88%,低于全区平均值。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高于自治区法治建设考核要求,但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要求仍有差距。

  通报要求,各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依法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关于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的规定,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应出尽出,切实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意见,做到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关注败诉案件集中领域,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对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偏低、败诉率较高的区和部门提请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领导进行约谈。被约谈区或部门,要分析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偏低、败诉率较高的原因,提出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降低败诉率措施方案,促进行政争议的有效化解。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