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089/2019-0004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 乌司通〔2018〕28号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司通〔201828

    乌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司法局,直属各二级单位:

    现将《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4月20日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司法局长座谈会及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司法厅确立的工作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树立治本安全观、当好“社会保健医”,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整体跨越,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重要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补短板、求实效,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二、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2.按照司法厅工作部署,今年9月前,完成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任务,集中办理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在市、区司法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原则上要求实体平台建设一般位于临街一层,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并根据中心功能设置,按照岗位职能要求配备工作人员。

    3.推广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按照司法厅要求,我市确定海勃湾区为试点区,海勃湾区司法局要确定一个村为试点,推广实施4K智能机顶盒法律服务工作,在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开,其他各区也可按照司法厅要求自行推进落实。

    4.努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引导律师积极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加大涉外业务律师培养力度,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

    5.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新修改后的宪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责任制考评体系。利用“融媒体”+普法宣传教育和司法舆论宣传,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三、全面践行治本安全观,重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6.全面推进司法所达标创建工作按照司法厅建设标准,一级司法所面积要达到180 m2或6间房屋,并配备至少3名政法专项编制及2名以上辅助工作人员。今年上半年,各区至少要建成2一级司法所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底,在全面完成2018年创建任务的基础上,海勃湾区、乌达区分别再完成3个一级司法所建设任务,海南区再完成2个一级司法所建设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一级司法所建设目标。

    7.开展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创建工作,推动社区矫正中心达标升级。按照自治区司法厅要求年底前各区要建成达标的社区矫正中心,并要求使用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统一外观标识,并将社区矫正中心划分为“三区九室”,社区矫正中心各功能区室及公共区域要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市司法局、自治区司法厅和司法部联网;社区矫正中心的工作人员由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者和专职社会工作者组成,海勃湾区工作人员不少于7名专项编制工作人员不少于4名、乌达区和海南区工作人员不少于5名专项编制工作人员不少于3名

    8.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司法行政基层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指导律师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刑事辩护。戒毒场所依法做好收

    9.创新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和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作用,不断提高人民调解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及时有效化解各类新型矛盾纠纷

    四、全面抓实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10.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戒毒机制模式。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打造国家级规范化建设示范所。培育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全面提升教育戒治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推进戒毒医疗社会化,有效解决医疗费用保障问题。推动建立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衔接机制。

    11.完善社区矫正制度。认真配合自治区司法厅做好社区矫正体制改革。推动落实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12.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坚持维权和惩戒“两手抓”完善律师维权机制及时发布律师失信惩戒信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律师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主体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切实发挥专业专门委员会作用。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建立律师行业党委,形成统一的律师行业党建管理体制。支持和促进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律师履行职责使命,积极参政议政。

    13.深化公证体制改革。推行月督察制度,切实落实自治区推行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拓展公证业务,不断扩大公证法律服务覆盖面。

    14.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切实做好审判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强化对被告人获得法律援助权利的保障。开展法院、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工作站)规范化创建活动,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与办案机关、看守所的工作衔接机制。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参与申诉案件代理工作。

    15.健全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严格准入,严格监管。配合自治区司法厅建立市场化运作的高水平、规模大、综合性的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转型升级发展。

    16.落实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组织实施好首次考试,实现新旧制度衔接平稳有序。

    五、完善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和保障机制

    17.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厅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推动建设司法行政信息化3.0版,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和政法网向司法所延伸,打通数据壁垒,避免重复录入。开展“智慧戒毒”“智慧矫正”“智慧法务”建设,推进司法行政科技创新。

    18.加强司法行政经费保障。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司法部《司法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及自治区司法厅配套规定,加大对深化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的支持保障力度。

    19.推进司法行政统计、工作标准和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为依托,提升统计质量和效率。

    六、全面加强司法行政过硬队伍建设

    20.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北疆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司法行政队伍教育培训规划大力挖掘培树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1.深化标本兼治,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和我市配套规定,锲而不舍纠正“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戒毒人民警察“六条禁令”“六个一律”“六个绝不允许”等铁规禁令。全面推进综合督察工作,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察。


    抄送:机关各科部室、支队。

    乌海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印发

    上一条:

    下一条: